close

之一

深夜時分,忠孝東路上,台北車站公車站前,
暈黃的街燈映在每個人疲憊的臉上,這場景多麼熟悉!
高中時、二專時,我也是其中的一枚路人,
日復一日的在補習班下課後,很累的等著回家的公車,
只是那時候身邊有人陪著,笑著鬧著,天南地北胡亂聊著,
當時的我,無法想像,若干年後的自己,心境都滄桑了,
可以這麼無謂的一個人等著車,一個人生活著,一個人沉默著,
而那些以為會是一輩子不變的甜蜜的友情和愛情,
一切一切,都遙遠得像是上輩子的事了。

之二

傍晚時刻,台中車站,搭上往中興大學的公車,
下課的車上擠滿了學生,我們只能扛著一堆行李站著。
突然一個國中小女生起來讓座,我愣住了。
看著頭髮白了許多的媽媽,我才發現,
不知不覺,她老了,老到足以讓年輕的孩子讓座了。
那一刻,我的腦海裡浮現許多往事....

19歲,一心只想填志願填得越遠越好的我,
叫同學勸我不要跑去南台灣唸書的無奈的媽媽。

22歲,一心只想躲起來當鴕鳥逃離家裡的我,
在陌生小鎮挨家挨戶問有沒有人見過我的著急的媽媽。

28歲,一心只想離開討厭的煩人的台北的我,
陪著我找房子搬家熟悉環境的辛苦的媽媽。

就在那一刻,掙扎了半年多的我終於下了決定,
是時候回家了,不管那城市再差再討厭,終究是我的家鄉,
有親人有朋友,有一個從來沒放棄我,
不知不覺已經老了的,一直很寂寞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