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五章《摘自西藏生死書》
 一、我走上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掉了下去。
   我迷失了......我絕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
 二、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假裝沒看到, 還是掉了進去。
   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
   但這不是我的錯,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三、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看到它在那兒,但還是掉了進去......這是一種習氣。
   我的眼睛張開著,我知道我在那兒。
   這是我的錯。我立刻爬了出來。
 四、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過。
 五、我走上另一條街。
 § 人總是迷失在習慣中錯誤了而不自知,往往要經過一番試誤後才會走上正確的道路。
 
※『執著』,心繫於物而不能放捨也
 你是個執著(自我中心)的人嗎?
 一、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與評價。
 二、患得患失。
 三、常見他人缺點,罕於欣賞他人優點;
   只看見自己優點,看不見自己缺點。
 四、以自己的需求與想法優先,不能傾聽他人意見,言行舉止忽略他人感受。
 五、容易大起大落,時而意氣風發,時而洩氣沮喪。
 六、容易情緒化。
 七、較難接受他人勸誡,聞過飾非或遷怒他人。
 八、自尊心強、好強好勝。
 
※知識≠智慧:知識經過思考、活用才會成為智慧
 § 知識是腦子裡塞滿別人的想法,智慧是聆聽自己心靈的聲音。
 § 知識是以自己所知甚多而驕傲,智慧是以自己所知有限而謙卑。
 腦袋裝太滿,那些雜念使我們無法全神貫注,將錯失感受周遭事物的機會。
 唯有清空雜念,腦袋才能裝下更多東西。拋開雜念,專注的去做一件事。
 
※人們總沉迷過去,而不活在當下。
 死亡不可悲,可悲的事,大多數的人根本沒有活過。
 我們保持了多久的心無旁騖?
 沒有成功、沒有失敗、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此時此刻!
 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只有行動!
 
※恐懼:走出恐懼,你會看到新的生命
 § 拋開批判的心,不再恐懼別人的眼光,不再退縮,會活得更自在。
 § 恐懼無法阻止死亡,卻會阻礙生命。走出恐懼,你會看到新生命。
 § 勸於灌溉心靈的愛,就能開始洗去恐懼。學習用愛與仁慈的力量克服恐懼。
 § 勇敢地一層一層剝開恐懼。
 § 人的心靈深處只有兩種情緒:愛與恐懼。
 § 恐懼與過去或未來有關,只有愛存在這一刻。
 
※失去:人生無法重來,沒有失去也就沒有成長
 § 人生若是一所學校,失去就是最重要的一門課。
 § 嘗過痛苦的人終將變得更堅強更成熟。
 § 失去所愛的痛苦終究是人生最難承受的。
 § 死別不是最慘的,生離才讓人難以忍受。
 § 失去將使人與人結合起來,讓人更能懂得彼此關懷。
 § 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暫借的。
 § 只要生命持續流動而未停滯,時間就會治療一切。
 § 失去是成長的標記,證明你有能力浴火重生。
 § 走出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經歷痛苦。
 § 生命不是只有失去。
 
※真誠:發現真實的自我,看見別人的真誠
 § 努力尋找人生的意義。
 § 『愛』是唯一能擁有而不失去的東西。
 § 我們一輩子都在尋找的答案:我是誰?
 § 發現真實的自我:生命的意義不在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是什麼。
 § 拋開所有身份認同的幻象,才能真正發覺真正的自我與自我的光輝。
 § 剝開層層表面之後,你看到什麼?那就是真實的你。
 
※推薦好片:和平戰士(書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我稱自己為「和平戰士」,因為我們所打的仗在自己裡面-Dan Millman
 
感謝卓老師精采的講課及影片賞析,茲摘錄部分內容如上。
希望我能好好省思,放下自我、放下執著,努力的活在當下!
 
另,今天課程中又看了一次更生少年騎獨輪車環島的影片,
配上楊培安那首風中的羽翼,實在很熱血沸騰啊!
如果連這群一度被社會放棄的孩子都能堅持夢想,那我們呢?
 
黑夜過後太陽就要升起 暴風雨過後也就會天睛
讓我們一起手牽手向前 彩虹就在我們心底
 
人生路一定有風也有雨 用淚水灌溉生命的勇氣
用希望化作風中的羽翼 讓夢帶走心中的憂鬱
 
你陪伴我穿越過高山和大海 我的心有你才會澎湃
我願意放棄所有堅持和驕傲 相信你因為相信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